Make HKONLINE Your Homepage!      |     Investment?! HKONLINE now!  
   
   
昨天送出金幣: | 過去三十天送出金幣: 15
Username: Password:
New Registration?
Forgot Password?
 
 
  植入「代心臟」 全港首例
 
  2010-09-26
 

 

圖:心臟專科醫生及護士在上月底,成功為一名擴張型心肌病患者裝上心室輔助裝置,讓他重獲新生

【大公報訊】現時香港每年約有六至八宗成功移植心臟成功個案,惟合適心臟求過於供,近十多年有逾三成的病人,在等候進行換心手術的一年內,因心臟衰竭而死亡。瑪麗醫院上月成功為一名終末期心肌病人裝上植入性心室輔助裝置,可長時間使用達五年之久,以便病人等候合適心臟,為苦候換心的病人帶來佳音。

大公報記者 陳耀麟

負責今次植入性心室輔助裝置手術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鄭力翔表示,今次手術為終末期心臟衰竭病人過渡到心臟移植有莫大幫助,而且比以前的心室輔助技術大有進步:「過往類似儀器重達一公斤,患者亦不能隨意活動,並且要注射較大劑量強心針及服食藥物。」鄭力翔指,舊裝置不能長時間使用,但今次的「第二代左心室輔助裝置」(HeartmateⅡ)僅重二百九十克,而且體積較少,運作時可減低對病人血液的影響。

儀器輕便可減藥量

心臟移植是終末期心臟衰竭的最終治療方法,香港自九二年至今已為一百零五名病人完成心臟移植手術,但由於輪候時間可長達一年,約有三分一病人在等候期間死亡,但以全球臨床研究顯示,全球超過四千名病人植入HeartmateⅡ後,病人可生存超過五年,而這種連續性血流輔助泵亦可大大改善心衰病人的心臟功能甚至生活質素。

是次移植手術由四名心胸外科醫生、三名麻醉科醫生、三名體外循環灌注師、六名手術室護士及多名深切治療部護士,為一名三十一歲姓謝的男子進行全港首宗植入性心室輔助裝置手術。整個手術歷時約六小時,病人在手術後二十四小時已可自行呼吸,並在深切治療部觀察五天後,現時已可以隨時出院,回復正常人生活。

患者重拾人生希望

謝先生在○三年發現患上急性心肌炎,期間一直以藥物控制病情,惟他在今年五月起心衰竭情況惡化,連走路、睡覺亦感到氣促,他在八月初開始更要長期留院治療。回想當時生命危在旦夕,謝先生坦言曾對人生感到絕望:「當時都有諗過冇生存希望,不過今次手術成功,對自己諗法都有少少改變,例如會珍惜現在擁有的,同家人感情都好咗。」現時他已可正常走路、散步、睡覺,但他仍未決定會否重操故業再任職業司機。

不過,植入性心室輔助裝置未必適合所有心臟衰竭病人,假如病人其他器官亦出現衰竭情況,進行該手術的風險便會大大提高。此外,植入性心室輔助裝置每套價值八十萬,但院方除了留院費用外,今次未有就裝置向謝先生收取其他費用。院方希望政府增撥資源,資助院方為更多有需要的病人植入裝置。

 
 
 
 暫無留言!
 
 

您尚未登錄,因此不能發表留言!
按此登錄
   
 
 
  Home  |  36th Street  |  39th Street  |  Channel 881  |  Channel 921  |  HKOL Club  |  DR Wealth  |  About and Contact Us

HK Online Site Terms
Copyright reserved by HK Online